top of page

日本MBA申請心得: 一橋大學 ICS MBA

[申請背景] 學歷:國立大學經濟系 工作經驗:五年(傳產/外商顧問/金融) 申請學校:僅申請Hitotsubashi ICS (日本一橋大學MBA) GMAT:略低於Hitotsubashi平均 TOEFL:98

[申請心得]

2019年初決定申請MBA,因對日本環境熟悉(通過日文一級檢定、擁有日本實習經驗)及 評估課程的設計(GNAM交流、雙學位學程),符合我的需求後,決定僅申請日本 Hitotsubashi ICS MBA。準備GMAT及TOEFL考試過程中,同步尋找適合自己的顧問,和 Synergy聊過後,覺得Jun顧問的風格和我很合拍,在專業上,也能給予很實際且切中要點 的建議,因為第一次聊過後印象很好,所以直接選擇Synergy,後續也未再諮詢其他家顧 問。

和顧問的合作,分成考試諮詢、Essay、面試三部分。

考試諮詢 前面有提到是在準備GMAT及TOEFL考試期間與Synergy團隊的Jun顧問聯繫,因為首次考試 成績皆未達標,重新準備過程中,顧問也會適時分析學校成績要求並給予考試準備的建議 ,對於考試容易緊張的我,除受用之外,也有安撫緊張感的效果。

Essay 決定申請MBA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有大概思考自己的故事架構,也覺得內容應該還算是MBA 喜歡的(自我感覺良好!?),但實際撰寫申請文件時,也遇到內容平淡,完全不吸引人 的狀況,透過與顧問的討論與潤飾,讓我順利掌握故事方向,激發新的想法,並將工作表 現轉化成亮眼的賣點,組合成很完整的故事線。另外,也要大力稱讚Jun的回覆速度,討 論、調整、修正都在兩天內完成,效率非常高!

面試 送出申請文件後,Jun就不斷催促我要練習面試,雖然當下的我實在沒有十足把握可以擁 有面試機會,也依然在等待期間開始我的面試準備過程,每天大約花一到兩小時說英文, 二月初確認收到面試邀請後,練習頻率也變高,除了跟Jun一週兩次固定練習之外,週末 也會和朋友進行模擬面試。 和朋友練習的問題,多是以基本款為主,像是why MBA? why ICS?,練習基本問題同時, 也是在反覆檢視對自己的掌握度,調整到自己認為最流暢的表達方式。 和顧問練習的問題則是除了基本款之外,也會加入延伸變化題及情境題,像是How do you position yourself if your coworkers are more experienced than you?,此外,Jun顧問也會即時提點面試的肢體表現和發音狀況。

最後,實際面試中幾乎都是有練習過的題目,除了可以更有信心說出自己的回答外,也很 順地加入自己的當下的想法,增加回答的豐富性。

整體與Synergy合作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顧問的真誠與專業的建議,另外在回顧過往經 驗的過程,透過顧問的眼睛來發掘自己的價值,構築自己的信心,讓自己可以在申請這條 路上更勇往直前。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