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MBA找工作經驗分享


Photo credit: MBA Mission

(來自 Duke 畢業生 Donna 分享)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

BS in Biotech, MS in BioE, Duke full-time 2-year MBA. Need visa sponsorship.

Pre-MBA: 5 years in life sciences/healthcare in various functions from RD to commercial.

MBA internship: J&J IRDP Strategic Marketing intern in Taipei.

Post-MBA: Strategy/Marketing/Product Manager in life sciences/healthcare.

再分享一下最近這次2019/09-2020/02 5個月找工作的stats:

  • Applied: 117 (100.0%)

  • Provided cover letter: 77 (65.8%)

  • Proceeded to HR call: 34 (29.1%)

  • Proceeded to hiring manager call: 18 (15.4%)

  • Proceeded to onsite: 8 (6.8%)

  • Offer: 2 (1.7%)

----------------以下都是根據個人經驗,每個case情況不一樣請自行斟酌-------------------------

  1. 是否留美國?要在哪些區域?要做什麼產業?要做什麼function? 這些問題如果能儘早想好儘早開始準備鋪路,你可以不用走得這麼血淚... lol 如果要留美國,summer internship最好在美國做。大部分公司基本上不看美國以外的經驗,除非project真的很相關,會視情況參考一下,但原則上直接被視為白紙。

  2. resume / cover letter重要嗎? 重要。所有on paper的東西就是你的門面,是公司在跟你打電話前對你唯一的認識。但他的重要性也只於幫助你拿到面試機會。

  3. Referral重要嗎? 超重要!如果有未來同組的人願意直接幫你寄履歷給hiring mgr,基本上就先贏一半了。但如果不是同組的,或是產生referral link給你自己apply,或是讓你在申請表裡填上referral名字,就我的case來說效果不太大,要看情況。

  4. Networking重要嗎? 重要,如果有時間有錢有體力盡量都去參加吧。短期內可能不一定有直接幫助,但未來某一天可能會突然出現變成referral幫你大大大忙(我自己的case*2)。

  5. Linkedin Premium要買嗎? Yes. 該花的就花吧,一個月$29。可以寄InMail找人,看職缺申請競爭狀況,大概的職位/地區薪資(他用統計的overall還算準,可細分by city, by industry, by function, by company size...etc).

  6. 申請應該海投vs.選擇性精投?要附上cover letter嗎? 不一定,看人。我個人習慣being selective 而且大部分的會附上cover letter,submit後再直接從Linkedin InMail找公司的人跟進。這樣拿到HR round的機會大概一半,有時候運氣好(可遇不可求)找到也是commercial function或同組的人願意幫忙refer,那就直接到hiring mgr了。按數字來看也是,有一陣我在linkedin 1 click apply (不需cover letter) 丟了很多“不那麼相關的”位子,大部分都石沈大海。

  7. Visa sponsorship: 90% healthcare的business/marketing function都不sponsor,在線上系統勾完”Now or in the future require sponsorship”以後就掰掰了。很多recruiter linkedin找我,但email or 電話最後聽到要sponsorship就直接謝謝再聯絡。很殘酷但現實就是這樣 lol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盡量找tech或其他finance的產業,相對在visa policy上open很多...

  8. Function的建議:如果興趣許可情況許可,建議不要找太靠cross-functional communications之類的soft skills的工作 lol... 大部分這類的roles都不sponsor visa,而且non-native speaker在工作上確實會有許多吃力的地方要花很多精力補足。除非對產業或工作本身的了解可以補足語言/文化上的劣勢。如果可以,建議盡量找data, analytics, finance, accounting, supply chain, coding, engineering之類比較靠hard skills的工作,對visa比較open.

  9. 找工作需要練習:第一次總是最難。Reaching out, informative call, interview, 每個step都需要練習,越做整個process會越順,英文&對談越溜,氣勢也越足越沒在怕。還記得第一個MBA internship on campus面試我超緊張簡直是背稿機器人,一邊講一邊桌子下整個膝蓋都在抖... 一直到現在的面試可以談笑風生嘻嘻哈哈,真的沒什麼好捷徑可以分享,這個過程我撞牆撞了整整兩年... lol

  10. Lastly, 氣場&信念很重要。天下沒有白走的路,所有的過程都是學習&成長,冥冥中一切自有最好的安排。Be faithful and don’t lose hope! :)

Cheer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