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S or MBA?

這個問題,一項是許多有意進修歐美商學院,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剛好本身 MBA/MS 都有念過,也幫助過同學分別申請這兩個商學院科目,在此就來回答這常見的一個問題。在問這問題之前,你必須先瞭解 MS 和 MBA 的不同。

MS (Master Science)

(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MS (Master Science) 指的是一般的商業碩士。For example: MSF (Master Science in Finance) 為財務碩士,MSA (Master Science in Accounting (or Accountancy)) 為會計碩士。

這樣的 program 為針對特定專業領域作研究分析,大多數的 MS 為一年期,而美國有些 MS 則為兩年期。

而課程設計部分,則只針對訓練專精特定領域的人才。而這些特定領域的課程,難度會較一般 MBA 的相同課程高 (不過有些商學院會將 MBA 以及 MS 的同學在某些課程合併一起上課)。有些課程一樣會有 case study 和 presentation,不過 MS 會更注重研究分析其專業領域。

MBA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photo credit: GradSchools.com)

我們用中文叫做商業管理碩士。但和一般台灣企管碩士不同的是,台灣的企管碩士偏重於”管理學”,並針對”管理學”做探討研究。而歐美的 “MBA” 則是以培育商業管理人士、以及建立職場人脈等功用。

歐美的 MBA,特別是美國,大多數為兩年期,而中間暑假找實習。在研一時,商管基礎科目,舉凡財務、會計、經濟、行銷、管理、甚至統計,皆為必修。而這些基礎商業入門課程的難度,充其量和大學的基礎課程差不多,甚至大學的難度還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在專一領域的專業程度上當然相對 MS 來的低。而研一基礎課程的設計,目的在於給予未來的商業管理人才一個完整的商業基礎運作模式及知識。除此之外,跟大學 (至少台灣的大學) 不一樣之處,在於上課會有許多 case study 和 presentation,增進商業行為當中必須具備的溝通能力,以及碰到 business case 的想法交流及經驗分享。

到了研二之後, MBA 同學可針對自己有興趣、或是未來職涯規劃做專業科目主修。這時專業領域的課程的難度自然就會提高了。不過由於 MBA 的目的為訓練商業管理人才,並不是專精於某個商業領域的人才,所以課程難度還是不會超越一般商管碩士 (MS)。

MS VS MBA?

(photo credit: HotcoursesIndia)

MBA 和 MS 的選擇,有著許多主觀及客觀的因素。

主觀因素

先講主觀部分好了: 我認為主觀的因素,就是你自身認定的”職涯規劃及領域”。

你是否有對特定的商業領域有所愛好或目標,或是希望在某領域擔任管理值或是顧問?

這裡的”特定”,應該是指一則專業的商業知識研究領域,像是會計、財務、行銷等。如果你很篤定,對研究某專一領域情有獨鍾,那 MS 會很適合你。不過,如果你的目標是從事顧問業,或某些領域擔任管理職,那 MBA + 專業領域的 focus/concentration 會比較適合你。

客觀因素

而客觀的部分,我認為就是時間。

一般來說,Top 30 MBA 都會要求至少 3 年、甚至 5 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所以在工作經驗不足的情形,申請 MBA 的難度是很高的。當然,也有大學畢業直接進入 MBA 的,像是筆者之前的 Wharton 朋友,班上也有大學畢業直升 MBA 的。當然,這樣的 case 畢竟是特例,都是在大學時非常優秀、有天分的同學才有機會。但大部分的人,沒有 3 年工作經驗,要申請上好的 MBA 相較是不容易 (當然如果這 2 年的工作經驗是非常優異則另當別論)。

試想,MBA 的目的為訓練管理人才,自然在課堂中和同學互動、經驗分享的機會非常的多。在沒有充足的工作經驗可以分享、或是瞭解他人在職場的經驗,其實對你和整個 MBA 班上都沒太大的幫助。

而 MS 的平均工作經驗或年齡的數據則非常有趣。除了少部分,像是近年興起的 BA (Business Analytics 商業分析碩士),其工作經驗直逼 MBA 平均年齡之外 (像是 Purdue 的 BA 平均工作月份為 63 months),大部分的平均工作經驗為 2 年以下,班級平均年紀為 24 歲左右。

好了,說了這麼多,我想把最有趣的問題放在最後:

那我是要念 MBA 還是 MS,畢業後才容易找到工作,或是得到更多薪水?

(photo credit: QS MBA)

我認為問這問題的同時,也代表你對自己的定位、以及職涯規劃都還不夠瞭解。首先,我們先評估一個數據:

由這些數據統計看起來,MBA 似乎起薪遠遠超越了 MS 畢業生。但這樣的數據有許多主觀因素在其中:

1. MBA 的錄取者,其平均工作經驗是遠遠的超越了 MS 錄取者,在找工作自然會有絕對的優勢。2. 平均來說,MBA 的申請競爭程度,還是高於 MS。

所以在樣本完全不一致的情形下,這數據並不能代表 MBA 在找工作會比 MS 有絕對的優勢。對於工作經驗不深的同學,有個一技之長,像是 MSA (會計)、MSF (財務)對於其相關領域來說,對於找工作幫助較大。

但如果已經有了相當的工作經驗,需要更多工作機會、管理技能,那當然是 MBA 才會有絕對的幫助。

所以選擇 MBA 好還是 MS 好?這端看個人的profile及職涯規劃。

但你該做的,是要瞭解 MBA 及 MS 的性質差異。更重要的是,瞭解自身的專長、興趣,以及職涯規劃。

 

作者介紹:

Ethan Huang

CUNY Baruch MBA & MFE (財務工程) 畢業,並於紐約 Towers Watson 擔任實習研究員。現為 Donz GMAT 創辦人及 Synergy 專業顧問。多次輔導 GMAT 700+ 及 Top 商學院學員。 

Donz GMAT: www.donzgmat.com  

Synergyedu 留學教育: www.synergyedu.co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